這次北上就是特地為了大師而來的

對於手塚的了解只限於網路上以及過去童年的卡通印象

這次在中正紀念堂舉行的"手塚治虫世界特展" 算是巡禮的第一站!

以前逛展的時候,只會知道有沒有卡通有沒有玩具!

而現在逛展,我反而捨得花錢買導讀!

現在導讀都製作的很棒了!找專業的台灣配音員!

透過手塚老師的歷史,讓我對於分鏡又多了一個個人見解!

手塚老師是一位將鏡頭的角度帶入漫畫!

大學時期...動畫課教授對於我們這種什麼都不懂的學生而言

他說:『想知道什麼是好的分鏡嗎?去參考漫畫吧!』

我想或許對他而言,他認為漫畫是最好的分鏡,沒錯!

但是對我而言,腦中充滿了許多問號??

為什麼漫畫會跟分鏡有關?還有為什麼漫畫家會有分鏡的概念呢?

一直困擾許久的我,在這次的手塚展介紹裡!完全的了解了!

當初手塚老師將鏡頭的概念導入漫畫的框架!算是一種創舉!

他利用了鏡頭概念裡的長鏡頭、廣角鏡頭、近拍、移動畫面、剪影效果、擬音(如:爆炸音)、遠近法等配置精巧的構圖!

後期大家都稱之為『故事漫畫的手法』將原本在二次戰後呈現平面的漫畫,活生生的變成了3D畫面

而將漫畫帶入了如電影般的敘述情節!近期也有許多導演也將漫畫式的結構帶入電影,反而給觀眾有一個新的視覺上的效果

不愧是手塚老師,如今看到原稿時,他那細膩的畫風,以及那引人入勝的蒙太奇,令人感到肅然起敬!

若是要以研究主題的方式思考?

我希望能從台、日漫畫究竟在當時有沒有交流的可能?

或許手塚曾經有來過台灣?或是他曾經認識台灣的朋友!也有影響到台灣的漫畫發展呢?

或許應該要找有關的文獻,或是實地去查訪過去的歷史,或許不是我所想的這樣!但也對於當初台、日交流時期台灣的漫畫演變也有了一番了解阿!

對於這展覽我表示是可以去參觀及仔細欣賞的!

對於台灣許多小朋友或是觀眾來說,許多家長以為這就是小孩子喜歡的東西,而帶很小的小朋友來看

也不是說不行!?但展場上其實是給大朋友或是老朋友欣賞的!

所以我看到許多不耐煩的小朋友,因為他們還不懂這是什麼?所以一時之間要他們了解並可以欣賞,我想是困難的吧!

所以其實還是要回歸,台灣的教育,還是要從家裡做起阿!

無論政府在怎樣的校改!學生在怎樣的無奈!

畢竟從家出發不是會比較容易一些嗎?

期待台灣能提昇向上的未來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peman5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