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D MAX 建模 100

1。問3d max中有沒有標註尺寸的工具啊? 答:在3dmax裏沒有專門的標註尺寸這個工具,但是當你畫每一項物體它都出來相關的一些參數,這不就代替了尺寸的標註,何況在這個軟件中也沒必要去標註他的尺寸呀!



2。小弟用慣了CAD,最近開始學習3D MAX這個軟件,可是總覺得3D MAX這個軟件畫出來的圖沒有CAD那麼精確,因爲我畫的是機械圖,所以和實際尺寸最好是一樣的,不知道用過這個軟件的高手有什麼看法? 答:在CAD中畫的模型必須特別精確,導入3D後才能正常使用,否則導入後則是四不象。CAD主要用於工程設計,3D主要用效果圖展示。


3。爲什麼把CAD的文件導入到3D MAX後,都變成的一個整體了,鼠標點一下就把剛導入圖形全都選種了,有沒有什麼工具能把一個整體的圖形給炸開。 答:這是正常的,3DMAX把它作爲一個組處理了。要解決這個問題要注意在導入CAD文件的時候,注意彈出的對話框,其中有每一層作爲一物體,有同一顏色作爲一物體。這樣你在CAD中作圖就要有這種準備。把需要分開的物體用不同的層或不同的顏色等。


4。我用的是3DMAX4.0漢化版可怎麼也找不到堆棧編輯器(creat strack)在哪裏?
答:MAX4的修改堆在面板是找不到的,要右擊修改面板中顯示的物體,你已用了的修改命令就有了,且和老版的用法一樣。
選中物體,用鼠標右鍵 ,點擊有個菜單, 在這個菜單裏面自己找吧。


5。二次布爾運算如何做?怎麼經常出錯? 答:進行布爾運算的時候,如果你想進行2次布爾運算,應該在第1次布爾運算後,返回上一級,進入次物體編輯面板,選擇次物體級,進行2次布爾運算
在布二運算中,你是說想在一個盒子上挖二個洞?你在布二完第一個洞時點一點視窗,讓它恢復後,再選中物體去布二第二個物體,如一下子同時布二兩個物體,當然不可能了。

6。爲什麼我用Fit做出來的模型總不是我預想的樣子?
答:也許x.y軸的放樣物體搞反了,調過來試試。

7。請問怎麼用4.0版本製作樹木? 答:畫出樹的造型在貼圖時使用XXXXX貼圖,不過最後效果與貼圖材質有關。大面積地做的話,最好找個插件,貼上透明貼圖和圖案,就成了。

8。我經常用3d畫建築效果圖,但這一次需要畫幾座山連在一起的規劃鳥瞰圖,不知用什麼方法對山的建模教準確,較方便快捷? 答:可以用CONPOUNT OBJECT裏的TERRAIN做。山的製作可以拿修改面板裏的置換做,即displace。 也可用NOISE編輯物體成形。

10。想把圓柱體的段數增加,因爲進行大的扭曲時,它會變形,不圓滑,而系統只能提供200段,還能不能改?
答:請換一種方式! 放樣!也可以做一圓柱,段數爲200,而後複製N個(你的機器跑得動的話)接起來統一用彎曲效果即可,也可把第一個變爲Editable Mesh,把N個複製的Attach給第一個即可,如變NB應該可以更快些!

11。爲什麼我的MAX沒有門和窗的選項? 答:從3。0版本後就沒有了門和窗的直接建模工具了,其實這二樣東西很容易用普通建模而成。

12。我在用方體和球形做布爾運算後爲什麼參數不能改變了呢? 答:進行布爾運算後不能修改參數很正常。

13。BAND。我不會用這個命令。控制不好。 答:用BEND時,必須把它的分段數調高些,另外還要選擇以哪個軸來旋轉 。

14。如何將我所製作的綫段轉換成NURBS曲綫? 答:你在要轉化爲NURBS的綫段上點擊右鍵,便可以見到轉化爲NURBS的命令。點擊一下就行了。

15。我建立了nurbs曲綫,但我不知如何找nurbs工具箱? 答:你只要在視圖中建一個nurbs,然後點擊修改面板就可以找到NURBS的工具箱了。

16。我想做一個旋轉的樓梯怎麼做? 答:用陣列複製,注意在X,Y,Z軸上設置位移,旋轉參數。

17。請問怎樣在3dmax中輸入中文?文字怎樣變成立體的? 答:切換輸入法唄!如可輸入英文不可以輸入中文,那是字體文件的事。 要變爲立體的,用倒角最直接!

18。怎樣才能在3D中做出由大到小的字呢?
答:建模 ,要用到4x4x4。動畫?用animate動畫功能,第一幀一個參數,最後一幀變個參數(小一點)就行了。

19。我建立了曲綫,可仍然找不到nurbs工具箱。 答:首先把你曲綫轉成NURBS曲綫。再點擊修改命令面板.有工具箱。

20。在3dsmax中做出來的東西都不是很光滑的,請問用什麼方法能使其光滑? 答:把物體的面設多一些就好了。或者用smooth修改器也行。

21。我在建模時不知道怎麼建弧形的樓梯?
答:先做直綫樓梯,在用bend修改器旋轉,或者乾脆用樓梯插件。
我個人認爲 你可以用螺旋綫的方法來做啊 我感覺不是很難的 。

22。我在室內裝修的時候要做一張被子,不知道如何建模。 答:用 quad patch,然後把四周的點往下拖,就形成下襬,然後稍微調節一下形皺摺,再貼上花不就中了? 用PATCH,邊上分爲四五段左右就夠了,然後加入edit patch,把四周邊下調,然後再調節一下把控柄做出皺紋就應該OK了,當然還要找個好看的花貼上去,呵呵。
 
23。我剛學3D現在需要設計一個廚房,應怎樣開始? 答:先進行室內設計,然後具體建模,就是製作各種東西,最好都用3dmax製作,有的人圖省事,大都用photpshop貼2維圖片,作出的圖令人作嘔。最後是打光(重點,決定你的作品是否真實,耐看)。

24。在使用3dmax4.0時,使用了布爾運算後,爲何我用了Modify stack仍然無法修改前面的,這是爲什麼呢? 答:要點子物體級吧~~MAX的修改功能很強大的。給物體加上一個edit mesh,然後來一個塌陷,應該就可以了吧。布爾運算是非常非常佔用資源的,建議儘量少用。如果一定要用,最好不使用stack。應儘量在確定不再修改後使用布爾,且使用後將其塌陷。
 
25。loft放樣的fit變形,我試了很久都沒有成功,這個功能的確很少用,但是我很想知道是怎麼做的!求教,謝謝! 答:繪製物體的二個面,再用FIT,分別拾取另兩個面,首先確認二條放樣曲綫沒有問題,其次,在FIT窗口中注意操作。仔細按一定步驟,應沒有問題。
 
26。在對複合對象進行布爾運算時,我建了兩個物體,不選中任何一個和全選中,布爾運算命令都不能用,選一個物體吧,在布爾運算捲展欄中,又只有a物體沒有b物體,爲什麼? 答:先選取一個物體,然後再按“拾取b物體”鈕,點另一個物體就可以了。
首先兩個物體必須有重疊的部分,先選擇一個物體,然後單擊布爾運算命令,單擊選擇目標物體命令(抱歉,英文不記得了),之後單擊另一個物體,即可完成運算。在布爾運算捲展下部有一些選項,是用來設置運算方式的,比如剪切,重疊,組合。

27。怎樣做裝在杯子裏的水? 答:你可以把你的杯子再複製一個後把它的點拉下來把它轉一下就好了。

28。在進行放樣的過程中,發現放樣後,所形成的圖形的截面和我所作的截面真好垂直,不知道怎麼回事?
答:請選取好放樣路徑,放樣路徑和放樣物體搞反了。或者換一個視圖操作。

29。3d4.0的文字倒角用fit命令做不出想要的效果? 答:你首先得給你需要文字進行放樣,而且對文字可能要處理一下,在子物體下將它們的段連成綫,否則放樣後是空心字體,對放樣物體倒角是bevel。

30。請教在MAX4中如何精確的捕捉一個物體的頂點。 答:可以啊,用捕捉鎖定。

31。如何精確的設計一個平面圖形?爲什麼不能調用CAD中的平面圖? 答:你可以用3D的綫段畫一些簡單的圖形,3D本身也有精確畫圖。CAD的圖形可以調用的,在3DMAX中有導入命令。

32。如何將3D多邊形網格(Polygon)轉換爲實體(Solid)或表面(Surface)? 答:鼠標右鍵單擊物體,在彈出的右鍵菜單中選取轉換命令。

33。如何才能使A,B兩點連在一起? 答:結合後焊接。

34。我在3dsmax4中導入一束花朵的.3ds模型, 打算在一個box上散佈(scatter)這束花。 建立compound object,
但是scatter按鈕不能用。 答:將三者group, 或者turn to mesh, 或者collaps。

35。我用一張池磚的圖片做Material時, 渲染出來的地面是一個單張大的池磚地面,不知怎麼樣把它改成多個小的池磚圖案? 答:如果不要逢的話,那你直接增加重複倍數就可以了(在材質編輯器中)

36。如何將box倒圓角? 答:3dmax爲用戶提供了標準幾何體和擴展幾何體,請在擴展幾何體裏找,chamfer-box就是!

37。當我用3dmax的edit patch功能想對quad patch兩個結點進行焊接時,卻找不到焊接按鈕,有誰能幫幫我嗎?
答:選擇兩個節點,再在下面的欄裏找到WELD這個單詞按一下,不行,就調大一點值。

38。在4.0裏面怎麼編輯子物體? 答:編輯子物體在修改器堆棧窗口中,用鼠標單擊前面的“+”就OK了。

39。請問在室內效果圖中地面上,地板磚的交*處上有小方磚的效果是如何製作的?
答:最簡單的辦法:製作一個立方體的小方磚,將其“陣列複製”複製到每個交*點上。

40。爲什麼字不能作爲路徑放樣? 答:首先將字轉化成spline.

41。3ds max3中的bend命令爲什麼對正方體無效 ? 答:你的正方體一定沒有分段,只有一個段,BEND肯定是沒有用的。你把分段數調高就可以了。

42。在3DMAX 3.1 中有個meshsmooth命令,但在3DMAX4中爲什麼卻找不到呢? 答:在 modify裏面 ,找到 more按扭,點擊後在左側文本框裏,用滾動條就可以找到了。

43。用MAX做園林效果圖時如何做品種繁多的樹、花等。 答:用帖圖或後期處理。建立樹的模型較爲困難。你可以用treefactry的一個插件。

44。布爾運算後的物體怎樣轉化成mesh物體呢? 答:選中物體,點擊右鍵,選擇conwert to ,點擊edit mesh。

45。用布爾運算減去的一部分後,被減去的地方顯示不出厚度? 答:布爾運算顯不出厚度,是因爲母體的細分度(segs)太小,增加她就可以. 布爾運算在運算完後,轉化成mesh物體,貼圖要加貼圖座標UWP.

46。 個近處是平原遠處是小山的地形應該怎麼做? 答:可以用 photoshop和3Dmax來做。方法:photoshop上建一副圖,背景爲黑色。在圖的上部分畫幾個多邊形填白色,用濾鏡裏的高斯模糊。存盤,打開3Dmax.創建一個面。打開材質庫選擇融合材質bend,有三個按鈕。選擇最下一個點擊選擇你用photoshop作的圖形,再點擊第一個按鈕。選擇合適的材質,再點第二個按鈕,選擇平原的材質。打開修改器在下拉菜單中點擊NOISE命令。

47。在製作文字後渲染,可是出來的都是空心字,如何才能顯示實心字呢? 答:非常簡單,使用“拉伸”命令並選擇封閉兩端。

48。在往一幅圖裏調人物或樹木的圖片時,爲了讓效果更逼真,需做怎樣的處理。 答:我想應是要用photoshop製作出透明貼圖,再到3DXXXXXAX中賦予物體。在使用人物和樹時,要知道它們都是建築的參照物,一定要比例適中。在單個面上使用opcity貼圖,另外就看你的燈光、投影和photoshop的技術了。

49。下載幾個模型爲什麼不能修改呢,它爲什麼是一個整體? 答:當然可以修改,不過一些模型可能成組或已經修改過,你在修改之前要打散。另外你可以在修改堆棧中找到以前修改的命令。

50。我用 bevel profile 做一個果盤時,放樣出來的模型總是變形,是否由於放樣不對,還是座標不對,需要如何調整? 答:顛倒一下,以綫爲輪廓,以輪廓爲綫。注意loft下的控制面板裏的設置。把綫的起點換一下或輪廓顛到一下。

51。爲什麼無論畫任何圖都從中心座標開始,有參數梢鑰刂坡穡?
答:在右邊命令面板中有座標參數控制,X軸和Y軸和Z軸定位。

52。在3d max中如何做一些看起來比較軟的物體 比如沙發,牀單等,尤其是沙發各個角的文理?
答:作一個面片,再用貼圖。

53。噴泉怎麼做,請高人指點! 答:用粒子系統加重力效果。

54。想在已完成的物體上添加多外節點,請問該選擇什麼命令? 有朋友告訴我說選擇“編輯樣條曲綫”,再選擇細化,可是我怎麼也找不到? 答:你先選擇編輯樣條曲綫下的第二個圖標,選擇一條曲綫,細化按鈕就在刪除按鈕下面,在旁邊輸入數字就行了。

55。在用loft放樣時,產生的綫段不是均勻的分佈,導致不能正常的使用fit等5項命令,求救怎樣才能均勻分段。(類似圓柱體的高) 答:1、在視圖中將你要做的模型的橫截面分爲若干段。2、用shape/line描出你所要橫截面的範圍。3、再用shape/line確定橫截面要走的路綫,節點在2個到3個左右。4、用loft的get shape 作出橫截面,其中的path參數就是用來表示橫截面若干段的位置。比方說分爲三段,那麼path就是0、50、100 這樣在這三段位置就會出現按照你用shape/line描出輪廓一樣的3d圖形。最後再用fit將3d圖形與line輪廓做修改就能作出你需要放樣的模型了。

56.在3DS MAX中想做一個球從1-50幀是位置的變化,從50-100是形狀(如變橢圓)的變化,該怎麼辦?關鍵是50幀跟第1幀的大小形狀都一樣,從50幀纔開始變化大小和形狀? 答:你可以把滑塊拖動到50幀處,然後打開動畫記錄開關,並拖動到100幀處,再改變形狀就行了。也可以在運動軌蹟面板上編輯

57。請問怎樣把Editable spline 重新組合成一個整體? 我用組成的Editable spline圖形沒法在NUBRS下投影. 答:把Editable spline轉成NUBRS曲綫後再投影。

58。我做了一個物體,想再修改一下,就用Edit Mesh下的結點編輯下的Create在物體上創建了幾個結點,然後移動它們,這時我發現這幾個結點跟物體毫不相干,請問我要怎樣才能把這幾個結點真正的建在物體上?
答:這樣做好像不行,光有點對物體是沒有用的。你的點是獨立的,沒有在綫或是面上,所以不會對物體有影響。切分面的方法一般是用slice,或是CUT來弄的,好像很少有聽說把點合併到面上進行加工的

59。想在物體上取消一個結點或綫條,但是又不能破壞原物體,該怎麼辦? 答:你可以選擇修改面板下的EDIT SPLINE的子對象來修改啊。

60。在編輯物體時我想在一個大的物體中取一個面,然後把它等分成若干小的、想要的邊數的面,如在一個四邊形面上想把它分成四個等分的面? 答:如果是MAX4,可用細分面片,MAX3好像沒有這個功能,不過可以用EDIT MESH,選中這個面後,加入SLICE修改器,然後進入修改級別後調節方向和位置,如果要多次功分就多加入幾次應該就行了。

61。用多邊型建模 選擇面片擠壓或放縮都會奇怪的變形,有時又不會。爲什麼?3d max的幾個版本都有此問題! 答:可能的原因有:一、不要在透視窗裏擠壓;二、不要選中二維或三維捕捉。

62。用3DMAX做效果圖一定要在CAD下做模型嗎?直接用3D可以嗎? 答:當然可以呀!!!

63。用MAX或VIZ做效果圖,尺寸重要嗎?我是說一定要按實際100%準確?還是估計就可以? 答:尺寸當然很重要,無規矩不成方圓嘛!但用VIZ和MAX作圖就不象CAD那樣要求十分精確的尺寸,只要保證按比例作圖就可。實比例作圖最大的好處就是便於數據參照,換算比例就要注意所有圖形元素都要求統一比例就可啦!

64。在放樣模型的製作中,選种放樣模型以後,就有一個Defromations的捲展欄,點擊其中的fit按鈕,打開了Fit Defromation窗口,理論上裏面應該有放樣模型的樣條綫的,以便使放樣模型能和樣條綫符合,可是爲什麼我打開Fit Defromation窗口後,裏面卻沒有樣條綫?
答:你得首先把放樣物體選上才行。

65.我在製作輕煙時,用到超級噴霧(super spray),在製作視圖能看見粒了系統,但是渲染時卻看不見!爲什麼?請教各位高手。 給粒子負上材質了嗎?或者你把粒子的尺寸設得太小了,渲染時當然就看不見了 。

66。我正在作一個網吧的室內效果圖!我把電腦桌!電腦椅子都做好了!室內也都作了!而且都是分開作的!但是和在一起後爲什麼打開的時間那麼長啊!10多分鐘呢?我把我作的電腦用shift+move複製的時候要很久才動彈的!而且很慢!是不是我複製的太多了!而且有的時候爲什麼自動跳出3dmax了?自動關閉了?是不是我的模型太多複雜的不必要的東西了!還是我的電腦配置不合格啊?請賜教!謝謝
模形越多,內存的須求也會根着成幾何級數上升。
67。假若我想讓一個平板沿一個路徑變形,這個路徑需要函數來確定, 在3ds max裏能不能實現?路徑函數從那兒輸入。謝謝!
用PathDefrom控制器可滿足你的第一個要求,至於那些你用表達式控制器來配合看能不能行

68。我用放樣方式制做了一塊弧型玻璃(零厚度),貼圖渲染後發現物體上的網格清晰可見,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?
設至光滑組沒有?我想你一定沒有呢,還不快動手。

69。請教各位DX,如何修改從其他軟件輸入的3dsmax模型的參數?也就是如何調整各種模型的比例,使之能運用到已創建好的房間裏? 用比例縮放呀

70。我用二維放樣製作的臺階爲何只有底面形成了片面,其餘部分還是綫條?謝謝! 賦予它雙面材質。

71。怎樣用最簡單快捷的方法製作玻璃幕牆中很細的格縫(無窗框的那種)。我試過先在PHOTOSHOP中做好貼圖文件,然後再貼入建好的模型上,渲染後發現所畫細綫條(格縫)象虛綫,不能完整連貫。望高手賜教。謝謝!
做一個和玻璃幕牆一樣大的BOX,稍微向前移動一點(略高於幕牆),然後調整BOX的段數,賦予它材質,渲染成網格即可。 如果要求不高,你也可以做一大塊玻璃再加一條條的黑色box吧?
如果要求高,你就把它按1:1畫出來,然後升起一點高度,兩部份有點高差.

72。求教:如何不用布爾運算在弧型牆壁上開拱型門洞? 二維放樣,(建模中有時用布爾運算確實省事,但尤其是減運算用多了會出現許多麻煩,最常見的就是丟面,最要命的是無法貼圖。所以,建議你還是少用爲上。)

73。請問在3DMAX中要將立方體任意棱倒圓,應如何操作?
editmesh後選邊再倒角

74。我把機箱都做得很細!細節都有啊!比如說軟驅口!指示燈!散熱口什麼的都作了!當然要很多面了!呵呵!!!如果不細點作那要怎麼辦?纔可以達到即真實面又少的效果 真正的3d高手一般都能進行熟練的低多邊形建模和複雜的材質製作。你要知道一個極細緻的材質貼圖可一幫你節省很多面數,在很多情況下用材質摸擬模型的細節效果完全可欺騙我們的眼睛(當然要看你材質上的功底深不深了)。

75。請問大蝦們,怎樣曲面的屋頂,而且有網格狀的,能詳細說嗎,謝謝! 使用圓管工具創建後,slice剪切一半縮放變形後多次複製效果也不錯。

76。如果想把一個場景中的某個物體單獨拷貝到另一個新場景中,如何做? 先選中你要的物體,然後選擇 Save Selected 保存,再進入你要導入的場景,選擇 Merge 打開就可以了.

77。我在創建了一個扭曲物體時,不能用來控制一個已經創建好的模型,即無法綁定空間扭曲?
用空間扭曲連接按扭沒有?沒有那兩者之間又怎麼會有連繫呢?

78。我在貼地板時,不知怎麼調uv值。總是看不出原來材質上的地板格子? 最簡單的方法是做一個和地板一樣大的BOX,比地板略高,調整好段數染成網格即可。

79。我做了一個天花板吊頂(用二維矩形做的,然後再矩形裏面做了一個曲綫,當然這兩條綫是一個整體,然後就用拉伸生成),但後來怎麼也無法選中這個物體了,想把它刪除都不行.
   
是不是把它給凍結了,如果它成程灰色那就是被凍結了! 我也遇過這個問題,只不過是在合併(拖動合併)另一物體時,合並進來的物體不能被選擇,不能被修改。好象不是凍結的問題,用file菜單的合併,就可以了,不知是不是軟件的問題。你可以 在modify中加入一個刪除網格編輯修改器試試吧

80。請問我用3DMAX做出的電視機,如何做齣電視機的屏幕播放動畫效果? 你只需將屏幕部分給一個id號,貼題視頻文件即可。播放多個文件,你前期就將文件編排合成好啥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peman5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