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今敏的《東京教父》、《盜夢偵探》(日語:パプリカ)看完,難怪在日本曾經有人提出近期的動畫長片沒有以前的動畫好看,這當然有偏頗喜好的煙硝味,但從這兩部動畫長片的劇情看來,2003年的《東京教父》在2012年的現在看來並不覺得是將近10年的作品,但可從影片的畫質看出是早期的製作,將街友、同性戀者、離家少女、棄嬰這四樣結合,環環相扣的劇情安排,且這四樣問題到了現今是依然存在的事實,可見今敏對於社會觀察的深刻,不免想到藥屋大助今日對我感嘆的說,今敏在得知患有絕症時,寧願燃生命到最後一刻,也不願浪費寶貴的時間在化療程序上,當這位大師級人物臨終在工作台上時,所展現出的動畫師的志氣!

日本這民族將動漫視為生活的一部分,也是經過了長時間的推翻爭辯,至今日本電影排行前列的動畫長片也佔了大多數,同樣號稱看著日本動畫長大的我們,一樣的電影來到台灣後卻沒有預期的表現,這樣的現象在日本也引起了話題討論。
當大助感嘆著為何台灣沒有像今敏這樣的大師級人物時,我淡定的說著,怎麼會沒有,1978年宏廣接下迪士尼的代工訂單,同年新聞局電影事 業處舉辦第一屆「金穗獎」,國內第一家黏土動畫工作室 『躲貓貓工作室』《阿公講古》至今還是回味無窮,但是...在相當年份的時間裡,1988年大友克洋發表動畫《阿基拉》,當我們還在懷舊的時候,這個世界已經隨著風氣脈動迎向未來世界了,我們嚴重的內耗到現在還拖著牛步往前,想想,搞不好還真的沒有。

近期有許多令人振奮的好消息,許多所謂的文創產業紛紛移近台灣建立基地,因為鄰近大陸佔地利,加上政府積極推動文化建設,當我看見牽牛花設計稿的時候,我還滿淡定的,其實這位設計師很勇敢的把不能說的秘密藉由設計表現出來了,對於這樣的勇士我給予尊敬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peman5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